凝神聚力讓香港重新出發

換湯換藥 優化通識
2021-02-11
支持全國人大有關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區選舉制度
2021-03-17

凝神聚力讓香港重新出發

凝神聚力讓香港重新出發

自違法「佔中」開始,一些別有用心之徒歪曲「一國兩制」制度,肆無忌憚地進行反中亂港及「港獨」活動。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令香港由亂及治、香港回復安寧、重新上路。1984年6月,「一國兩制」總設計師鄧小平先生明確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限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是天經地義的事,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和地區是由不愛國人士作領導和管治的。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國家,愛國是承認和擁護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因此,香港選舉制度,包括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和立法會產生辦法,須貫徹和全面實現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的政治原則和標準,並提供相應的制度保障。中央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必要迫切、合法合憲、合情合理。國家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將採取「決定+修法」的方式,分步予以推進和完成。第一步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憲法和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有關規定,作出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第二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香港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修訂後的附件一和附件二將對香港的選舉制度作出具體規定。在國家層面完成對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後,香港特別行政區將據此對本地有關法律作出相應修改。
中央以「決定+修法」的方式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從制度上確保「愛國者治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社會各界應積極發聲,支持特區政府落實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安排,凝心聚力、重新上路,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發展機遇,再創香港新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