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S Plane News Issue No. 66
2021-01-18
凝神聚力讓香港重新出發
2021-03-10

換湯換藥 優化通識

換湯換藥 優化通識

教育局近日向各中學發出通告,公布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改動方案,並徵詢學校意見。其中重新冠名的通識教育科改動最多,包括原有六個單元改為三個學習主題:《「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及《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同時,透過重整及刪減課程內容,包括課時,大約是原有內容的一半(約一百小時),釋放空間予學生學習。本會樂見通識教育科的多項優化方案。
就冠以新的科目名稱而言,五個提供選擇的名稱都是以重新冠名科目的課程理念和目標而擬訂的,分別為「公民與國家科」、「國民與社會科」、「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與文化科」及「社會教育科」,新的科目旨在採用綜合方式幫助學生獲取廣闊知識基礎,並理解可能在個人、社會、國家和全球層面影響他們日常生活的當代課題。就此而言,課程架構涵蓋了香港、國家和世界的主題。
本會認同建議刪減通識教育科的課程內容(包括課時)為大約原來的一半,由現時分配總課時二百五十小時,隨着刪除了獨立專題探究,建議重新冠名科目的總課時為一百三十至一百五十小時。可以釋放空間予學生學習。三個學習主題:《「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及《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誠然這是教育局回應社會大眾希望學生能夠有香港的情懷、國家的觀念和世界的視野。有指三個學習主題有超過三分之二都涉及國情內容,如此大篇幅提及中國的內容,是否國教科復活呢?我們必須指出:我們認識香港與國家的關係、了解國家的發展、清楚甚麼是國家安全的正確概念、具備國家觀念是天經地義的!教育局向學生提供《「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及《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學習主題是理所當然的;是優化通識教育科的一項亮點。
作為課程其中的一環,學生如果有機會前往內地學習,無論學生是前往廣東省或廣東省外,都能讓他們切身處地認識國情和國家發展。也是本會多年來舉辦內地考察團及國情研習班的目的。
為期一個月的問卷調查已經開始了,本會期待教育局透過簡介會,向學校領導層和前線教師解釋優化方案及聽取他們的意見,完善四個核心科目的優化方案。與此同時,希望學校積極回應教育局的優化方案,正面提出優化方案的建議和意見,尤其是重新冠名的通識教育科,本着政府於二〇年十一月下旬公布的改革高中通識教育科的方向,完善德育及國民教育的推行,以及落實執行通識教育的改革,培養青年人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