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粵港融合 發展經濟民生

熱烈恭賀中國香港隊運動員在東京2020殘疾人奧運會取得兩銀三銅佳績
2021-09-06
熱烈祝賀工程界社促會成員當選為2021年選舉委員會委員
2021-09-24

推進粵港融合 發展經濟民生

吉版

推進粵港融合 發展經濟民生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即選舉委員會選舉,即將投票,選舉委員會委員定會誠心推選出愛國、初心堅定及有利香港整體發展的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和行政長官,帶領香港重新出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香港市民同時希望未來特首能「以民為本、務實進取、德才兼備、果敢決斷」,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攜手建設和諧美麗的香港,讓「東方之珠」再顯光芒。
長久以來,房屋問題都是香港特區政府需面對的重要議題。本人一直支持土地諮詢委員會通過18個月公眾諮詢後的增加土地供應的各種方案,要求政府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尤其是填海造地。提供超過一千公頃土地的「明日大嶼」的勘察研究現已開展,希望早日展開工程,增加土地供應。
為了確保有效落實各項基礎建設及建造房屋,政府應以新思維來改革流程、縮短程序時間。本人認為一些項目分三階段作公眾諮詢消耗時長且效益不大,在現行法規下,公眾人士可以在環境評估報告、城市規劃、交通諮詢等專題中表達意見,因此,一階段的公眾諮詢已經足夠。同時政府應該設立統籌中心,把各部門所關注的議題一併考慮處理,以便縮短審批時間。
「基建先行」是宜居城市的優先條件。以往的新市鎮發展都是先入伙後興建連接對外的鐵路和道路,況且新市鎮內的工作不可能完全適合區內人士,很多市民需要跨區工作。當基建不完善時,市民早晚都要擠車上班和回家。所以「基建先行」是比較理想的城市規劃實施方案。
特區政府應該積極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及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利用人工智慧和數據,逐步建立智慧城市,為市民提供便利,提升生活質素。
香港應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抓緊拓展在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持續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協助青年人在大灣區就業和創業,並讓年輕專業人士多了解國家「十四五」規劃。香港要與廣東省和澳門特區一起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港口群、海上風電基地等。
國家提出2025年全國運動會由廣東省、香港和澳門特區共同舉辦,這是三地政府共同合作的非常好機會,希望特區政府能積極參與,為本港全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作出成功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