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走出疫境振經濟

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2021-04-01
AES Plane News Issue No. 67
2021-04-23

《預算案》走出疫境振經濟

《預算案》走出疫境振經濟

近經過一年多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香港的經濟受到嚴重的衝擊,現在疫情仍未揮去,隨着疫苗接種計畫推出,希望疫情早日受控。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振興經濟,是百業待舉的時候。本會歡迎《財政預算案》預留十億元,資助超過三千幢差餉租值不高的老舊樓宇業主進行渠管維修或提升工程,讓屋宇署運用《建築物條例》下的權利,按風險有序地代為「三無」大廈有關業主進行工程,改善社區環境衞生,同時更可以增加從事樓宇排水排污工程的就業機會。
近年,為培育創科人才,教育局已落實多項措施推動STEM教育。承着「中學IT創新實驗室」推出至今,反應積極,本年度撥款兩億多元把計畫推展至小學,未來三個學年向每所資助小學提供最高四十萬元,通過課外活動加強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認識及應用,為融入知識型經濟和數碼社會發展作好準備。去年以先導形式資助本地大學理工科學生參與創科行業短期實習,由於反應熱烈,宣布將計畫恒常化,期望更多實習生畢業後會考慮投身創科工作。
香港國際機場貨運量是全球最繁忙的,我們要做好連接世界和大灣區的航空貨運服務,繼續在航空業的經濟發展,並提升香港國際機場處理高質空運貨物的能力,保持我們作為國際航空貨運樞紐的競爭力。至於二○一九至二○預留五十億元,重建位於香港國際機場的空郵中心,更好利用空郵中心的轉運力,配合大灣區郵政業的長遠發展。
基建投資不但提高市民住屋需求和出行便利,以及改善生活環境,更可以為三十多萬建造界從業員提供就業機會,惠及其家庭的生計,造福過百萬人的生活,所以我們一直要求政府不間斷地推出基建項目。希望政府持續投資基建,正如《財政預算案》所計畫增至每年約三千億元。同時,我們支持政府積極培訓建造業人才,以及提高效益的工序,例如向業界推廣成本管理文化、「組裝合成」建築法、公務工程數碼化等。土地供應十分緊張,早日落實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洪水橋/廈村新發展區、東涌東填海等大型計畫,提供土地興建房屋,我們渴望在未來七至八年內可以改善市民居住問題。至於計畫推展「一地多用」項目,既善用土地,且改善社區,便利市民,值得提倡。
我們支持預留八千萬元資助綠色專線小巴營運者從二○二三年開始試用電動公共小型巴士,推出七十一億元的特惠資助計畫,於二○二七年底前分階段淘汰約四萬輛歐盟四期柴油商用車。以及預留三億五千萬元資助營辦商從二○二三年開始在維多利亞港內行航線測試電動渡輪。在疫情困擾之下,財政司司長喻這是一份「睇餸食飯」的《財政預算案》,但當中不乏促進香港經濟向前發展的方案,我們期盼能夠盡快通過,落實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