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實而進取的2020年《施政報告》
2020-12-02
AES Plane News Issue No. 66
2021-01-18

喜迎教改 匡正通識

喜迎教改 匡正通識

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在培育人才方面,開宗明義指出教育的願景「是要培養青年人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並且強調「政府在教育工作的角色不只是提供資源,更是政策的制訂者、推行者及監管者」。隨後,教育局局長連日來向各界解說德育及國民教育的推行,以及通識教育的改革。
去年香港社會動蕩,許多年輕示威者破壞社會安寧,又支持「港獨」,被捕人士中,四成是學生,當中接近2,000名是中小學生,明顯地他們没有對國家、民族及社會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責任感。究竟是德育及國民教育沒辦好?還是教育工作者出了問題?年初有小學常識科老師上網課時,竟然向學生教導英國以禁煙為理由而發動鴉片戰爭,說英國發現中國當時很多人吸煙,吸食煙草,這個問題相當嚴重,所以他們為了消滅這些叫做「鴉片」的物品,就發動了這場戰爭。今年中學文憑試歷史科卷一第二條主題〝「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你是否同意此說?試參考資料C及D,並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
本會欣悉教育局將會加強德育教育,計劃在現行的價值觀教育課程中,加入「守法」和「同理心」作為培育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及態度。同時,繼續推動《憲法》和《基本法》教育,並在這個框架內支援學校推行國家安全教育,通過相關科目及課堂內外的學習活動,培養學生掌握國家安全的正確概念和守法意識。局長更提出「提供內地考察機會,讓學生親身認識國情和國家發展」。本會多年來舉辦不少長長短短的內地考察團及國情研習班,旨在讓工程界的專業年青工程師進一步認識,以及體察內地國情。如果在學期間就有機會往內地考察,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國家的發展,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本會曾經在2019年中向教育局指出通識科種種問題,認為通識教育科的課程內容籠統,概念模糊,而且由於不設建議教科書,以致學習材料的質素和真確性沒有保證,流於謬誤。通識教育科未能為學生提供足夠的知識基礎作有意義討論,致令科目變成單純複述時事的平台,容易導莘莘學子闖入歧途。
教育局決定改革重點包括:保持通識科為必修必考;公開考試只設達標與不達標;訂明重要學習概念,加強知識內涵,建立穩固知識基礎;重整及刪減課程內容,從3年250小時縮減一半,把另一半時間用作教授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不設「獨立專題探究」;重視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積極態度及國民身分認同,學習國家發展、《憲法》、《基本法》和法治;透過涉及香港、國家及全球發展的重要課題,擴闊學生的國際視野,聯繫不同學科的知識、培養明辨慎思能力,以理性分析當代領域的課題;並且設立「適用書目表」(即是經審批的教科書)。
我們期待教育局朝着既定的目標,完善德育及國民教育的推行,切實執行通識教育的改革,還原通識科的真面目。香港安定繁榮便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