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帶領香港「由治及興」

Recent Hong Kong Court Judgments Resolving Disputes Arising from Projects Involving Surveyors and/or Engineers
2022-10-27
Talk on Speak for the Future – Build Our Home Kong (2nd Round) By AES(YES) – 19 November
2022-11-09

《施政報告》帶領香港「由治及興」

《施政報告》帶領香港「由治及興」

行政長官二○二二年《施政報告》,是本着「一國兩制」方針,以堅守一國之本,發揮兩制之利,着力提高治理水準,來提出施政策略。並針對香港的現存問題,提出短、中、長政策,銳意改善民生和促進經濟長期發展。其中包括加快興建房屋,提供充裕土地,支援經濟發展,和提升青年質素。

加快建房屋 提供充裕土地

在眾多民生問題中,住房是重中之重。根據《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最終報告,未來三十年到二○四八年整體土地供應將達七千多公頃,超出需求的六千多公頃。同時根據《長遠房屋策略》推算,未來十年公營房屋需求是三十萬一千個單位,政府已經找到足夠土地可以興建達三十六萬個單位。但是未來首五年只能落成約三分之一的公營房屋單位,另外三分之二單位要在第二個五年才落成。

為了盡早改善市民居住環境差的情況,《施政報告》推出全新「簡約公屋」,為未來五年提供約三萬個單位,這是一項可行性的亮點策略,值得支持的。

在土地供應反面,以多管齊下方式提量,除應付規劃遠景所需土地外,更需要有土地儲備,以應付不時之需。工程界社促會一直支持香港政府推行「北部都會區」和中部水域填海項目來增加土地供應。《施政報告》提出會全力推進「北部都會區」建設,目標是五年內為所有發展項目啟動收地程序,十年內完成平整新發展土地和落成新增單位四成。「北部都會區」不但提供土地興建房屋,更驅動香港創科和服務業,以及發展生態旅遊。至於可以提供一千公頃土地的交椅洲人工島項目,政府會在今年內完成人工島填海範圍、土地用途、交通基建網絡及財務安排建議,然後展開環評程序,計畫二○二五年開始填海工程。《施政報告》的策略定能加快土地供應,解決因土地不足而影響興建房屋和經濟發展的困境。

除了「北部都會區」建設和構建交椅洲人工島外,我們認同發展新界現有一千六百公頃棕地,但是必須適切照顧受影響的寮屋住戶,棕地作業者。另外,全港約有一萬六千公頃「綠化地帶」,除一半有發展限制外,餘下的八千公頃中,一千二百公頃已被納入發展計畫,我們同意研究新一輪研究再識別約二百五十五公頃「綠化地帶」的發展潛力。 我們也認同把將軍澳第一三七區發展,提供房屋單位。

我們一直認同以多管其下方式來增加土地供應,各項增加土地供應項目不應該分先後次序,要爭取時間,同時進行。

工程界社促會認同「基建先行」的發展策略,希望規劃中的道路和鐵路基建項目盡早落實。《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六項重點運輸基建項目,包括「北部公路」、「沙田繞道」、「將軍澳——油塘隧道」、「港深西部鐵路」、「中鐵」和「將軍澳南延」,定能達通新發展區與其他地區的聯繫,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

在加快興建房屋和增加土地供應方面,工程界社促會曾提議,衡量各地盤的實際情況,利用不同的建造和採購模式來加快建造公營房屋時間,其中包括使用「組裝合成」建造方式,合併地基和上蓋合約,和採用「設計及建造模式」合約興建,為興建公營房屋提速。另外,工程界社促會曾建議精簡法定程序來加快土地供應,包括省卻重複多次公眾諮詢、各項法定程序同時進行、以公用生態資料庫來縮短環評研究時間等,以及安排高層次官員作項目統籌,理順各部門和政策局的關注問題,促進項目進程。

支持經濟發展 建智慧城市

《施政報告》中提出由行政長官領導的「融入國家大局督導組」,從策略和宏觀角度推行及督導跨局工作,加強與內地機構溝通,定能帶領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要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等發展戰略機遇。「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的「八大中心」地位,包括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航空樞紐、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區域智慧財產權貿易中心。工程界社促會非常認同《施政報告》提出要鞏固「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的「八大中心」地位來促進香港經濟長遠發展。

工程界社促會支持加快發展「北部都會區」。以新田科技城為核心,建立「國際創科新城」,聚集創科企業,與深圳創科產業集中地,產生協同效應。同時以洪水橋/廈村新發展區為重心,藉鄰近前海優勢,成為核心商業區,輻射深圳及大灣區各地提供服務。我們深信發展「北部都會區」定能為香港建設長遠經濟發展環境,讓香港持續發展。

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我們非常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宜居的智慧城市。推行智慧城市,首要是政府帶動,《施政報告》中提出兩年後政府服務全面電子化,三年內全面採用「智方便」提供一站式數碼服務。我們建議實施初期多向市民解說和引導,讓市民盡快融入並感受數碼服務帶來的方便。同時《施政報告》提出的改善地區環境措施和各項加快減排減碳策略,帶領香港邁向環保城市。

提升青年質素 增發展機會

工程界社促會在二○○三年成立青年部,銳意培養年輕工程師領導才能。我們讚賞《施政報告》的「青年興,則香港興」理念,非常認同大力推動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STEM)教育,加強國民教育培養,培養愛國愛港愛家新一代。提出青年發展藍圖,讓青年參與倡議計畫。

工程界社促會認為行政長官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定能帶領香港「由治及興」,為市民到來幸福,促進香港經濟長期發展。

星島網上刊登網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