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界社促會對發展(城市規劃、土地及工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2022的建議

工程界社促會代表出席廣東省科協九屆六次全委會議
2023-03-02
盼新過海隧道方案紓緩擠塞
2023-04-12

工程界社促會對發展(城市規劃、土地及工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2022的建議

工程界社促會對發展(城市規劃、土地及工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2022的建議

工程界社促會有不少會員曾經參與新市鎮和新發展區的規劃、研究、工程項目設計、招標以及建造。我們認同與發展相關的法例有需要精簡及壓縮法定時間、避免重複性質相近的程式,政府可以同步進行不同程式,更有效的運用公共資源,以便加快造地來回應社會對土地房屋的殷切需求。 以往在規劃新發展區時,分三階段諮詢市民,首階段是諮詢市民對新發展區的遠景,在有了初步規劃後作第二階段諮詢,規劃大綱圖完成時再作第三階段諮詢。

本人曾經參與新發展區的規劃,並負責公眾諮詢的工作。公眾意見分為兩類,一是當區受影響人士的意見,另外是區外人士是對發展區的建議,比如在香港仔生活的市民對新界北部發展提出意見。其實市民在每次諮詢中對新發展區都表示類同的意見,諮詢多次所收到的意見會是大致相同。我們並不認同減少階段性諮詢會削弱公眾發表意見的權利。

至於專題意見,市民仍然可以在相關場合發表,比如對環保意見,可以在環境評估條例下的公眾參與環節中表達。工程界社促會於2013年曾經檢視不同地方的環評條例,英、美、星加坡等地方的環評條例中找不到公眾參與的環節,但香港的環評條例就有公眾參與的時間。我們當年研究的環評檢查報告可以在中央圖書館查閱。

政府收集了區內和區外人士的意見,便作整體社會發展和需求的考慮。發展區內需要多少房屋,推動那方面的經濟發展,基礎建設,比如運輸基建,公用設施,包括供水、排污,社區設施等如何配合。因此我們認為重複諮詢是可以省略的。 另外不同的發展相關條例程式可以同時進行,比如無須根據《城市規劃條例》完成擬建分區規劃大綱圖,亦可根據《前濱及海床(填海工程)條例》就建議的填海計劃展開刊憲及相關法定程式。

對於一些小規模工程,應該有小型工程簡易程式來授權進行,而無須經過法定程式,可以縮短《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和《鐵路條例》所需的法定時間,讓小型工程能夠提早展開。

我們希望此項草案能精簡及壓縮發展相關條例的法定時間,從以加快增加土地供應,提供土地作建屋及發展使用,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和發展的需求。

李炳權 工程師 太平紳士

工程界社促會 主席

2023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