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顧問助三無廈解除消防隱憂

支持全國人大有關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區選舉制度
2021-03-17
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2021-04-01

工程顧問助三無廈解除消防隱憂

工程顧問助三無廈解除消防隱憂

近期又發生奪命大火,在本月六日油麻地新填地街一個單位凌晨發生火警,一死十三傷,包括一名消防員。事件同前年十一月十五日的七死火警相若,都是一些三無大廈。事態已經十分嚴峻。回想油麻地廣東道唐樓在十一月十五日奪命大火,事件當日有七人死亡。過了幾日多一人死亡,合共八人,事件中拆散多個家庭。令多個家庭一生埋在痛苦回憶之中。
過去十年有大大小小唐樓火災。最令人難忘一一年花園街四級火警重演。當年大火由排檔蔓延附近兩座唐樓,其中一幢因有單位改建成劏房,部分樓層後梯被封,事件造成九死,三十四傷其中五人危殆。其實經過多年的火災大家都刻骨銘心。事實上,屋宇署及消防署都有一套完善制度,筆者曾經協助個別樓宇及立案法團進行消防改善工程,例如加裝消防水缸及喉轆,當中過程都需要不同的專業人士才可以完成工程。筆者略略講解有關程序,一開始,法團或業主需要委託一名認可人士及結構工程師制定圖則,基本上消防水缸大約需要二千升,結構工程師需要在公眾位置尋找一個荷載達到要求及不影響走火通道的位置安裝。此舉需要認可人士的專業判斷。當尋找到一個合適的位置後,需要作一個結構計算驗證樓板可以承受後加的水缸負重,如果位置合適但荷載過重,水缸容量是需要每五百毫升遞減(由消防處批准)直到樓板可以接受荷載。
但其實以上由入則到工程完成最快都需要半年時間,但往往最煩擾的是如何設立或組成法團。這些樓宇我們稱呼為「三無大廈」,「沒有業主立案法團(法團)、沒有任何形式的居民組織及沒有聘用物業管理公司的大廈」。截至一九年十月,全港約有五千三百幢「三無大廈」。其實民政事務總署於一一年十一月推出了「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畫」和「居民聯絡大使計畫」,為「三無大廈」提供支援服務。主力協助居民組成法團,從而解決消防命令或改善環境。
筆者建議政府制定工程合約外判給坊間的顧問公司,由顧問公司牽頭提供協助,由於工程內容大同小異,令顧問費及工程費可以減至合理水平,亦可以設立一年內完成要求。政府因應相關問題,已經表明年底前會進行一系列的巡查,另外最新的《施政報告》中,亦會提供五十五億元資助三無大廈進行改善消防工程,希望往後可以避免悲劇重演,減少傷亡。同時亦需要向三無大廈提供教育和資訊,切忌胡亂改裝自己單位,如有需要必須尋找合資格人士進行評估,才可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