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施政報告帶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

優化建造業生活文化及模式
2020-08-29
AES Plane News Issue No. 65
2020-09-16

冀施政報告帶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

冀施政報告帶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

自去年6月開始,有些人藉以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為由,在香港各區不停破壞,交通設施、港鐵車站、政府樓宇等,無一倖免。他們還攻擊不認同己方意見的人士和商鋪,導致人心惶惶,直接打擊香港經濟和破壞民生安寧。2020年開始至今,全球受到新冠病毒傳播影響,除了忙於醫治患者,更要因應疫情嚴重程度,實施不同的防疫措施來控制疫情。這些防疫措施主要把人們分隔開,減少接觸來防止病毒傳播,直接影響經濟和市民正常生活。現時香港的經濟直向谷底,市民生活越來越困難。
隨著今年6月30日國安法在香港實施,希望能減少暴動事情,讓香港社會能恢復安寧。同時經過數月的防疫歷程,以及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應對新冠病毒的防疫措施逐步見效。因此我們期待2020年的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能帶動經濟發展和注重改善民生。 因應新冠病毒,政府推行了一系列的防疫基金,希望疫情減退時,市民能夠自力更生。 特區政府須因應不同行業的問題,適時提供協助,讓香港經濟能夠盡快恢復。
在疫情嚴重時,街市內有確診個案,衛生情況再次引起市民的關注。街市是市民日常生活常到的地方,政府應該從設計到營運方面去改善街市的衛生。
另外,有些病例發生在貨櫃碼頭,我們才了解到貨櫃碼頭工友們在休息時會共用被鋪,在2020年竟然會有這種極不衛生的情況,是很可悲的。同時,在偏遠地盤工作的工友如何用膳,也在這次疫情中受到關注。政府應該與業界探討如何為員工提供衛生的休息和用膳環境。這不但照顧到市民的健康,更讓工友們提升對工作的自尊。
在疫情嚴重時,我們得到適當的科技應用,使我們能維持有限度的生活,不需要與別人隔絕。可見科技能提升我們的生活環境,不能因為有人把新科技污名化便不推動。特區政府應該加倍力量在各領域去推動研發、生產和應用新科技,改善民生。在建造業方面,我們使用掌紋記錄員工上下班的情況已經有超過十年。在疫情開始時,一些具規模的承建商把掌紋機改為容面識別機,該儀器同時可以量度員工經過的體溫,工友們不需要接觸機器,減少互相感染的機會,這種設備前幾年已經在內地使用。政府可以與業界商討設計出一套更衛生、更安全的設備來使用。
我們沒有忘記土地不足是時刻影響香港經濟發展和市民住屋的根源。工程界社促會在過去不同場合已經表達過香港需要多管齊下來提供土地作興建居住房屋,改善市民生活環境和發展經濟。在各種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案中,適度填海最能製造大塊土地,我們促請特區政府繼續推動⎾明日大嶼⏌項目,增加土地作房屋建設的同時,更可以改善連接新界西北部與香港島和九龍的交通問題。讓長久困擾香港市民的居住問題得到舒緩外,還可以增加現時交通基建的容量,改善市民的生活環境
香港經歷過一年的暴動和疫情,社會已經是百廢待興。希望特區政府利用行政主導的優勢,著力推動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造福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