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十四五」 疫後奮力發展

地積比轉移熱烘烘起來
2022-03-23
工程界社促會熱烈恭喜李家超先生當選為香港特區政府第六屆行政長官
2022-05-12

配合「十四五」 疫後奮力發展

配合「十四五」 疫後奮力發展

甫踏入2022年,香港第5波疫情就急劇惡化,個案以海嘯式上升,各種限制措施進一步收緊,市民生活承受前所未有的極大壓力,消費力和經濟氣氛受到嚴重打擊。在這個時刻制定新財政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可謂極具挑戰性。
在疫情非常嚴峻的情況下,抗擊疫情是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工程界社促會非常認同財政預算案以「攜手抗疫」為首要考慮,在加強控疫防疫方面,向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及各有關部門大幅增撥資源,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120億元,以興建各類防疫抗疫相關設施,並預留200億元,以備其他各項不同防疫抗疫需要。
促創科發展 融入國家大局
財政預算案提出多項一次性紓解民困的措施,例如寬減2021/22課稅年度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寬減2022/23年度4季住宅物業差餉,為每個合資格電力住宅使用者提供電費補貼等,更向每名合資格的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總額一萬元的電子消費券,以紓緩市民及不同商戶的壓力;預算案亦同時提出多項建議支援企業,以緩解經營壓力。
在「十四五」規劃下,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本會支持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提出把「未來基金」對「香港增長組合」的分配增加100億元,當中50億元會用作成立一個新的投資基金「策略性創科基金」,並邀請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物色對本港具有戰略價值的科技企業,以及可以豐富創科生態的投資機會,同時推動「生命健康」科研、鼓勵公私營界別積極應用科技、強化知識產權制度等,積極持續推動創科發展。
文化藝術及旅遊方面,預算案增撥資源,推動文化藝術產業及旅遊業發展。過去兩年文化藝術界及旅遊界飽受疫情影響,有了新資金後,可以計劃疫後發展。
社促會一直支持《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和「明日大嶼」計劃,這兩個重要項目可以增加香港土地供應作發展,以及大量增加房屋供應。我們樂見財政預算案從「未來基金」累積收益中預留1,000億元,在基本工程儲備基金下成立專款,以加快推動北部都會區內土地、房屋和交通基建項目的進程。
完善基建配套 推動北都進程
至於「明日大嶼」方面,則研究精簡程序,發展局建議修訂多項條例,包括城規會制定圖則時只邀請公眾表述一輪意見、容許「邊填海、邊規劃」等,預料「明日大嶼」下交椅洲填海可提前一年,至2026年開展,2033年首批入伙。
我們一直強調「基建先行」的必要性,其中運輸基建尤為重要,希望政府能多撥款完善基建配套,推動相關鐵路和主要幹道基建落實,以滿足包括《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等香港整體長遠發展的需要。
創新思維 提升人才生產力
另外,財政預算案重申「精簡法定程序」、「推動建造業應用創新科技」,以及進一步鼓勵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都是有助推展和落實大大小小的工程項目。
隨着香港人口老化,出生率下降,我們需要以創新思維,提升香港人才及生產力。在建造業方面,財政預算案建議向建造業議會撥款10億元,支持人力培訓工作,包括以科技改善工作流程,減少人力需求,並吸引青年人入行,希望可以改善建造業的人力資源問題;優才計劃方面,擴闊部分原有專業領域,加強吸引目標優秀人才(例如創科)來港發展。
嚴峻疫情重創香港經濟,制定下年度財政預算案來得分外艱巨,期盼大家好好利用撥款,達到戰勝疫情、紓解民困、恢復經濟、發展未來之目的,我們殷切期待,隨着夏季疫情緩和,防疫措施分階段放寬,香港再奮力向前發展,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